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百人会论坛2020|成暐:安全是整个新能源电动汽车行业的底线

百人会论坛2020|成暐:安全是整个新能源电动汽车行业的底线

2020-01-11 作者:奕扬 来源:客车网

  2019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非常关键的一年,行业遇到的问题超出了过去任何一年,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尝试转型期,绿色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发展进程加快,中国电动汽车发展也进入结构调整期。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以“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为主题,继续秉持“传递权威信息、广泛展开讨论、促进沟通合作”的目标,试图帮助业界人士梳理分析产业形势,探讨及回应产业关切的问题,寻找今后3-5年产业调整的方向及路径。

  2020年1月10-12日,以"把握形势聚焦转型引领创新"为主题,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精心策划第六届年度论坛--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召开,会议继续秉持"传递权威信息、广泛展开讨论、促进沟通合作"的目标,试图帮助业界人士梳理分析产业形势,探讨及回应产业关切的问题,寻找今后3-5年产业调整的方向及路径。

  论坛现场,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成暐进行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业内的专家、同仁,以及各位媒体朋友:

  下午好!

  我先介绍一下自己,我是来自普天新能源的成暐,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在这样一个盛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普天在充电领域的一些运营经验和想法,希望得到大家的一些回馈,听听大家有什么想法。

  我今天介绍的内容一共分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在充电运营行业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到,前面几位专家都说到了,现在公共领域充电桩已经快到50万了,现在整个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确确实实呈现一个非常蓬勃的发展态势。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充电运营也是一个风险比较集中的行业,各种风险对这个行业健康发展也构成了一个威胁,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这样一个事实,安全是我们整个新能源电动汽车行业的底线,必须要严肃的对待。

  在这几年中,我们自己分析在运营行业里面,影响安全的就是这三个因素:充电安全、信息安全、能源安全。充电安全应该说是我们的本行,主要就是因为过充,所以我们要研究怎么样防止过充,防止燃烧事故的发生;信息安全,因为充电桩都要联网,所以它是高度信息化的产业。所以我们看到信息安全也确确实实也影响到这一行;能源安全实际上就是配电网的安全,刚才几位专家都提到了。在充电安全领域,我们分析一下,从2019年3月到6月全国发生了11起电动汽车着火事件,但是大部分火灾事故与充电相关,我们统计了一下,实际上都是跟过充有关,这个确实是影响我们这一行的发展。

  第二个是信息安全,我罗列出来在信息安全方面,针对工业网络,因为咱们这个也是工业网络的一个组成部分,工业网络安全事件在国际上是屡屡发生的,我列举出来的这些基本上就是在能源、交通、电力这些行业,这个确确实实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特别是现在咱们国家的工业互联网,因为我们是央企,经常会提醒我们有这种事发生,而且这种形势很严峻,既有互联网外部的威胁,同时也有内部安全问题,是互相交织的。在充电行业,这个是我们一个案例,具体不去说是谁,但是确确实实,纯电动车主会利用充电软件的漏洞进行免费充电,偷电金额达到了8900多元,确确实实是造成了一些损失。

  另外,运营商会遭到勒索病毒的攻击,现在数据量每天都在增加,这个也导致我们的厂站无法刷卡充电,全天不能运营,就等于是你的服务器被破解,然后他把这个作为跳板,对内网服务器进行勒索病毒攻击,这个涉及到的厂站有20多个,这样相当于导致全国很多厂站都不能去工作,直接的经济损失也是达到了20多万。

  电网方面,刚才几位专家都说了,随着电动汽车越来越多,充电场站越来越多,充电桩的数量越来越多,这个时候一定是对网络,对电网,尤其是对配电网的需求,对他的要求,尤其是我们的用户行为,什么时候充电,是白天还是晚上,这个一定是对配电网形成冲击的。

  普天针对这些方面,我们也是在这些年进行了一些研究。首先在充电方面,我们叫做充电的主动预测技术,这个技术主要是针对防止电池过充,我们掌握每台车辆电池容量,就是在充电的时候,通过我们的充电桩来测量到电池大概的情况,这样可以避免过充。在去年的12月24号(平安夜)那一天,我们在深圳的场站发生了这样一起,我们的后台发现电压突然变高,我们立马就切断整个供电,及时告知,我们刚刚切断,电池就开始冒烟了,赶紧及时地把周围的车辆疏解,这是一个最生动的案例,我们当时就说这个对我们充电运营商来说真是太重要了,因为一旦着起来以后影响是非常大的,充电站上很密集,很多车都在那儿充电。

  我们现在这个技术主要就是主动充电,我们叫它“充电医生”,我们主要是运用一些人工智能技术,就是基于高斯回归和卡尔曼滤波算法,对充电过程数据、对电池容量进行检测,目前我们也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还有一些论文,已经被SCI收录了。这个成果目前已经在深圳普天公交场站开始小规模试用,就是试一试看,能不能起到对车主及时提醒的作用。

  第二部分,安全平台的防范攻击。

  现在场站数量不断增加,用户数也在增加,我要怎么样才能保证运营不间断,这个是很重要的,保证我平台后面的安全防护,这个也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说我们在安全、性能和成本中间要寻找一个平衡点,我们用太高的成本去防护也不行,所以我们一直在这个方面进行研究。我要分析它从哪一个点上会出现问题,在成本可接受的范围内,我们要打造一套可以成长性的防护体系,保证安全。

  因为我们也是承担了工信部的一个课题,建设新能源充电运营企业安全管理系统,这个是我们去年拿到的一个课题。我们主要是根据充电运营特点,在用户终端入口、平台入口、数据中心、充电场站等等这些端侧的节点,根据业务的特点,会提供一些针对性的安全防护措施,这样让它的防护能力能够从网络层面一直延伸到业务层面,然后结合大数据和AI的分析,这样我就可以建立起有针对性的防护体系,我们通过在各节点部署安全设备就可以建设一个全网的安全感知网络,这样来提高我们的实时防控、实时监控,做到安全防护、统一管理和深度检测相结合,我们也希望这个将来会成为我们的一个服务业务,这样我就可以为我们安全运营做到保驾护航。

  可视化。我觉得24号这一次我们的反应还不够快,后台出现了一个告警以后,在场站的工人并不知道,需要我打电话告诉他,我们如何可以快速可视化,这样可以提升他的响应度。我们在后台搭建可视化就是想能够快速定位,在安全事件源头简化运维工作量下下功夫。我们借助整个安全系统的服务能力,整个运维的人员就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快速反应,这样我们的安全管理系统就可以得到一个很好的提升。在服务的场景上我们可以对外根据不同的情况提供服务,给这个业主能够提前预警,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工作,能够为整个运营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我们的方案。

  第三部分,电力安全方面。

  我们普天在这个方面做了“光充储”一体化的试点和示范,主要是在配电网安全方面。这个是我们的一个实际的现场,我们是以充电站为一体化的充电站,它是一个节点,然后我们在这个节点上用电池和光伏来为充电桩及时消纳,做了一个整个的示范,我们也结合了电网的一些信息互动,电动汽车充电和电网整个供电结合起来了,然后我们就形成了发电和用电配合,这样就是整个一整套的安全保障体系。这就是我们整体的网络,刚才电力国网讲得更多,这个就是我们示范,在深圳米勒,这是我们整个的组成,有光伏、储能、V2G,同时我们也建立了一个站级的管理系统,通过这个站级的管理来协调整个充电站内所发的电和用电设备的运行。

  (如PPT)这个就是我们整体的一个外形结构,这个是我们机房,这个是我们一个截图,这个截图中蓝色的实线是实际负荷,红色中间那一个点,因为电网会在10点到11点高峰期的时候会对我有一个需求,就是你不能超过多少,超过以后要给我断电的。虚线部分就是我前几天的平均负荷。这个是我们实际截图,通过我这样一个场站我们可以看到,在十点半的时候,我通过我们这个光充电站,确实把我的实际降下来了,就是确实控制在电力要求我控制的实际载荷范围内,这是我们的一个截图。蓝线是光伏的功率,红线是电池充电和放电情况。我们觉得这个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我们把绿色能源通过本地消纳,减少对配电网的冲击。

  我们也在对能源互联网进行研究,我们刚才做的实际上是一个单点式的,但是我们觉得单点做成了一定可以联成网,可以互相进行输电,如果我本地消纳不了,我可以给下一个充电桩去进行补充。未来在安全方面,普天还是希望多学习,整合各种技术,包括大数据的分析平台,因为我们现在也是在跟深圳计量院联系合作,能够把数据、计量资源整合在一起,智能化的设备做基础,安全平台做保证,同时辅以光伏和储能这些技术手段,在保证我们这个行业安全的前提下进行降本增效。

  我整个报告就给大家分享到这儿,谢谢大家!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