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百人会论坛2020|吴震皓:热失控是电动汽车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百人会论坛2020|吴震皓:热失控是电动汽车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2020-01-12 作者:诺一 来源:客车网

  2020年1月10-12日,以"把握形势聚焦转型引领创新"为主题,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精心策划第六届年度论坛--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召开,会议继续秉持"传递权威信息、广泛展开讨论、促进沟通合作"的目标,试图帮助业界人士梳理分析产业形势,探讨及回应产业关切的问题,寻找今后3-5年产业调整的方向及路径。

  论坛现场,极星中国区总裁吴震皓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吴震皓的演讲实录:

极星中国区总裁吴震皓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新能源汽车的同仁们,很高兴能和大家相聚在这里分享一下作为一个汽车主机厂对电动汽车尤其对是安全问题的心得。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极星,我们可以说是一个新造车势力,我们是一个新品牌,成立于2017年。但我们又不是一个特别典型的新造车势力,我们的母公司是沃尔沃汽车,所以可以说,对于造车本身尤其对汽车安全有自己的心得。我们和沃尔沃汽车分享了很多核心技术尤其是汽车安全技术,很合适在这里分享一下我们对于电动汽车安全的心得体会。

  电动汽车的安全挑战主要有哪些呢?大家都知道纯电动汽车对于用户而言本来就存在着里程和充电的焦虑,而一台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往往和其电池的能量密度是紧密挂钩的。我国政府对于纯电动汽车的财政补贴与能量密度相关联,在这样一个前提下,如果我们一味追求高续航,有时候用户的里程的焦虑对于企业的高续航有不理性的追求,如果续航里程过高或者通过特别高的能量密度来实现,我们觉得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据各方面和我们内部的研究发现,目前电动汽车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还是热失控,准确来说热失控可能是一个现象,关键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或什么样的根本原因导致热失控,是内部短路、外部短路?控制策略的问题?还是过充、过放温度控制、汽车本身的检测问题?当然还包含材料的生产工艺,从单品到电池包的集成都会影响电池的安全问题,所以电池的安全问题不是一个单一的问题,可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问题。对于整车厂商在研发测试、制造工艺、品质上需要提出更高的要求。

  如何解决安全隐患呢?从我们的角度来说,首先还是在技术上需要不停的革新研发,对我们的技术难点进行攻关。对于整车厂而言,安全一直是整车厂一直关注的重点,所以从这个角度有一些思路、方法本身是可以得到延续的。我们和沃尔沃一起看待安全问题,我们把安全分成被动和主动两方面。在被动安全方面,主要是电池类型的选择、电池槽的密封、电池与底盘的排布、碰撞安全等,对此我们极星有很多的心得。

  以极星去年推出的Polestar2为例,我们采用了硬壳方形电池,具有非常优越的密封性。对热失控问题,通过电池模块内特殊的设计进行隔断,如果单体出现热失控或温度过高,我们会在毫秒之内切断连接,防火材料可以保护其他单体不受影响,从而保证整个系统的安全。同样我们为电池模块设计了坚固的密封的外壳,我们用钢材料打造电池槽并用拼乐高积木般的方式以高强的铝合金作为电池槽盖将电池模块完完全全密封在其中,以隔绝氧气进入其中防止助燃。为了最大程度降低车辆碰撞对电池的安全,我们在电池槽以T形的方式排布在底盘上,向内收缩,尽可能远离车辆外延,防止碰撞发生时电池槽第一时间受到冲击,我们对电池的保护是做得非常到位的。

  针对电池槽的保护,极星在车身准备了一个小的安全模块,我们内部叫SPOC模块,这两块小的金属模块发生碰撞的时候能够最大程度保护电池,不仅仅只是保证车辆驾驶员的安全,而且保护电池免受冲击,从这个角度我们能确保电池最大程度的安全,我们在瑞典哥德堡和沃尔沃共享了碰撞实验室,也通过大量的汽车碰撞来验证这些技术特点。

  对我们来说主动安全也非常重要。主动安全包括对电池主动的管理,动力电池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敏感的个体,在固定的温度区间里它们非常稳定,一旦温度超过这个区间它们的寿命和容量就会打很大的折扣,在这方面电池控制电池管理的研发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同时,在一个电池具体的封装的角度需要非常智能的电池冷却系统,降低电池模块的冷却温度,通过液冷技术确保我们在温度较高的时候能够将电池工作中产生的热量和环境中的热量带走,这样确保它的温度的可控。同时我们还平铺与电池之间的冷却面板,确保电池的单体的接触面积更大,这样的话更有利于散热。

  除了我们的电池本身的包装技术、控制技术、冷却技术,还要确保对整个电池进行实时的监控,国家层面有国家层面的监控,企业也需要进行更加完整更加及时的监控,对于SOH的状态和电芯的状态进行实时的分析,一旦出现意外我们主机厂商也要做出及时的预案。电池和电动汽车安全最大的受益者肯定是用户本身。

  除了电池,我们在车辆方面当然也会应用到一些最新的智能网联技术打造强大的主动安全系统,确保无论是通过雷达、摄像头、毫米探测波等各种技术确保车辆在主动程度上最大程度上预防避免出现事故,这是我们作为主机厂商的责任,使电动汽车和普通汽车一样避免更多的安全事故。虽然这不是电动汽车独有的东西,但我相信主动安全技术的发展也会对电动汽车的安全带来更大的帮助。

  最后,我在这里做出一个期望,希望无论是当电动汽车或动力电池出现问题时,不要过度的炒作,大家应该以鼓励的态度看待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大家一起努力,确保用户对于电动汽车安全顾虑的降低,最后能够更快的接受电动汽车,谢谢各位。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