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王贺武:对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的几点看法

王贺武:对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的几点看法

2020-03-16 作者:诺一 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2020年2月26-2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中美电动汽车联盟执行副主任、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院长王贺武受邀参加由亚洲开发银行主办的“绿色与低碳氢能区域研讨会”(日本东京),并发表了关于“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图”的主旨发言。

  发言内容部分基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车百智库的前期研究成果。早前,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2020年会上发布了《中国氢能发展路线图1.0:如何实现绿色高效经济的氢能供应体系?》,对中国氢能供应体系的现在与问题进行梳理,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报告中提出,到2050年,我国氢能的制储运加各环节将形成规模化网络化布局,实现低成本的绿氢蓝氢供应。

  王贺武认为,对中国来说,发展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不仅可以促进国家和地区的能源安全,还有助于解决因车辆行驶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对于提高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中的竞争力,也有很大帮助。

  目前,中国已经制定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路线图。要求到2030年,产销量达到100万辆。此外,通过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双线并行”,将在2050年实现交通领域零排放。 

  图 | 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进程

  那么如何实现这一愿景呢?

  王贺武的解释是路线图分为近、中、远三期:近期到2020年时,中国将运行5,000辆FCV(实际已经超过6000辆),并在高效制氢、储存、运输、分配以及加氢站等技术上有突破;中期目标是在2025年时,实现10000辆商用车和40000辆乘用车的运行;而远期目标是到2030年时,完成100万辆FCV的运行,其氢气来源50%将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制氢,此外还将运营超过1000个加氢站,以保障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正常行驶。  

  图 | HFCV路线图(2019年草案)

  当前成本是掣肘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目前,氢燃料电池大巴和物流车的总拥有成本分别为448.1万元人民币、200万元人民币。随着产业不断发展,供应链不断扩大,成本将不断降低,预计2025年时氢燃料电池大巴和物流车的总拥有成本分别降低到264.4万元人民币、107.5万元人民币,而到2030年时氢燃料电池大巴和物流车总拥有成本分别可以达到161.6万元人民币、77.6元人民币。 

  图 | 当前阶段FCV总拥有成本  

  图 | 2025-2030年时的FCV总拥有成本

  关于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区域推广和运行情况。

  目前,中国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都在积极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特别是张家口市,其可再生能源非常丰富,而且是全国唯一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有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利于更多项目的落地和示范。

  例如,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不在化工园区,而是在风电场制氢的项目,就在张家口,充分体现了先试先行的政策优势。张家口利用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制氢,氢电互补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同时,借助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契机,张家口通过推广近2000辆燃料电池汽车来发展氢能产业,需要建设近20个加氢站;当前张家口像改革初期的深圳,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图 | 氢能-可再生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水资源协同发展情景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