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陈清泰:加强智能汽车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创新

陈清泰:加强智能汽车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创新

2020-08-25 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图 | 陈清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

  2020年,汽车行业加速度进入智能化落地元年。8月22-23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主办的第三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GIV2020)在广州盛大召开。600余人现场参加了本届大会,200多万人次以观看视频的方式线上参会。从今天开始,我们将会议嘉宾的精彩发言陆续发表,供业界人士参考。

  以下为陈清泰发言整理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第三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提速汽车智能化,打造产业新引擎”。我们在这里一起讨论智能汽车的相关话题,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收获。

  我国2010年在全球率先启动了储能电池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当时主要国家和企业对此还是半信半疑。但是之后几年的实践和发展证明,储能电池的电动汽车技术路线是可行的,并得到了主要国家的政府和企业的认可。

  2016年是标志性一年,在这一年主要国家和国际标志性汽车公司由观望纷纷向汽车的电动化转型,甚至一些国家纷纷宣布禁售传统燃油车的时间表。决心之大、力度之大都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从此引发了汽车产业一百多年来最为深刻的一场变革。

  下面,我想就智能网联汽车的主题讲三点想法和大家一起讨论。

  第一,汽车革命的下一步是智能化和网联化。

  汽车革命并不是在孤立进行。与其并行的就是能源革命、信息革命、交通革命和智慧城市。颠覆了燃油车的电动汽车将与绿色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对接,从而造福社会,再次改变世界。今天,政府和企业所关注的电池、续航里程、充电桩等只是整个过程的序幕。电动汽车的技术进步必须双线作战:一条战线就是电池、电机、电控和充电基础设施,必须打好这个基础,保证电动汽车良好的行驶功能;另一条战线,也是未来竞争的焦点,那就是网联化、智能化,最终实现无人驾驶。这是充分发挥汽车革命造福社会所必须的。只有两条战线并进,才能站稳脚跟。

  从发展的阶段看,电动化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接下来应该把网联化、智能化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出台《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的研发,构造完整的产业链”。在今年的2月,国务院十一部委联合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趋势,抓住产业智能化发展战略的机遇,加快推进智能汽车的创新发展”。

  在未来,智能网联的电动汽车是能源革命、信息革命、交通革命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引领性的核心产品。它有极强的能力广泛吸纳新能源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大数据,以及新技术、新材料、电子电力、先进制造等方面的新发展、新势能,成为众多产业融合创新的大平台。

  第二,智能汽车的发展需要加强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创新和研发。

  从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来看,每一次汽车技术的进步和产品的重要突破,都是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密切配合的结果。一般而言,整车企业在技术集成上功不可没,但是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却大都出自零部件公司,如汽油喷射、增压器、防抱死刹车、安全气囊、子午线轮胎等等。

  在此之前,中国汽车产业对零部件的关注度和投入度都很不足,使我国汽车行业饱尝核心零部件空心化的苦果。这个现象在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和国际形势变化时,暴露得更加明显。中国汽车的产销量已经稳居全球之首,但是在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方面,仍存在诸多弱点和痛点。

  今天,从汽车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到最终的无人驾驶,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也扩展了零部件链条,使汽车零部件的概念和范畴发生了变化。从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电控到自动驾驶所涉及的芯片、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硬件,到高精地图、网联通信、云控平台、AI算法等软件,都成了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智能化零部件的技术壁垒尚未形成,技术路线还有多种选择,存在着巨大的创新空间,给新的进入者提供了众多的机会,也为中国的零部件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智能汽车强国的底层是智能化零部件的强国。可喜的是,新型产业链涉及的信息化、网联化、人工智能等领域都是近年来我国发展状况较好的领域。相关产业和企业应该抓住这次机遇,打牢我国新型零部件的基础,用高质量智能化零部件和软件,支撑智能化汽车产业的发展。

  第三,跨界融合、协同创新是成败的关键。

  汽车的“属性”和“定义”已经改变,智能汽车的产业链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燃油车产业链所覆盖的范围。汽车已经由一个典型的机械产品,扩展为电器电子产品;由一个移动机械,扩展为“超级移动智能终端”和由软件定义的互联网产品、电子信息高科技产品。信息化、网联化、智能化、大数据、系统软件等高新技术已经成为竞争的焦点。“隔行如隔山”,面对如此大跨度的高新技术群,车企很难把它独家拿下。跨界融合、协同创新是成败的关键。

  就全国来说,我国在通信技术、5G、互联网、北斗卫星定位、网络规模、大数据等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我们还有实力强大的电力电网公司、电子信息公司、互联网公司、通信运营公司等。特别重要的是,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领域,有为数众多的高科技中小企业,他们在智能网联领域都有很强的实力。但是汽车行业和企业对此却相对陌生。跨界协同创新的潜力是巨大的。汽车企业最重要的是整体技术集成,很多技术要素可通过多种形式的联合创新而获得。

  汽车企业应该把合作的手伸出去,互联网、IT、AI企业要把手插进来。双方携手重构汽车产业链,共同构建智能汽车的产业生态。

  我希望本次讨论能为智能汽车的整车、零部件、解决方案商、跨界科技力量、企业和行业专家提供一个大平台。大家通过研讨增强共识,共同推动智能汽车发展提速提质,打造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谢谢大家!

技术交流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