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国产传感器急需突围--南方都市报调研纪实

国产传感器急需突围--南方都市报调研纪实

2022-03-28 来源:深圳市昊岳科技

      在智能世界,芯片犹如机器的大脑和心脏,传感器则犹如眼睛、耳朵和四肢,赋予机器视觉、听觉和触觉。伴随着“芯片荒”席卷全球,芯片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而传感器在产业发展的进程中仍重视不够。

  2022年3月3日,南方都市报新实业调研团来到深圳市昊岳科技进行调研参观,并由深圳市昊岳科技董事长兰云港先生一同调研讨论。深圳市昊岳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汽车驾驶安全和车载传感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立志成为中国传感领域的独角兽。

  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车载传感器的需求也在爆发。此次,调研团由南都深圳商业科技新闻部主任李颖带队,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创新部部长邱四海、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林维国、时代伯乐管理合伙人黎晓龙等来自产学研资各界的嘉宾共同参与调研,了解我国传感器的发展现状。

  深圳市昊岳科技董事长兰云港先生在调研座谈中指出,传感器与芯片一样,是制约我国高端制造业发展的产品,世界上大部分高精尖的传感器都是国外公司的,国内的尖端传感器少之又少。不久前,美国发布的最新一期《关键和新兴技术清单》中,传感器被列入其中。

  产业现状

  低端传感器过度“内卷”,高端传感器缺位

  智能传感器作为信息系统与外界环境交互的重要手段和感知信息的主要来源,是决定未来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能级的关键核心和先导基础。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传感器在各行各业应用广泛,无论是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领域,还是智能设备、大数据应用,都离不开传感器的支持。

  早在20世纪60年代,我国就已经开始关注传感器制造业;80年代,“传感器”进入国家攻关计划;90年代,在党和国家关于“大力加强传感器的开发和在国民经济中普遍应用”的政策指引下,传感器行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而21世纪以来,传感器制造业向智能化、微型化、集成化和网络化方向发展,这对我国传感器产业高质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而经过多年发展,我国传感器行业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优势,但也面临着“关键核心技术落后”“国产化程度低”“全球市场占有率低”等问题。

  “我国低端传感器的竞争已经白热化,且利润微薄。”深圳市敏启传感器研究院院长王海峰参与座谈时表示,我国存在低端传感器过度“内卷”,高端传感器缺位的局面。

  传感器包罗万象,总的来说包括四大类:消费类、工业类、医疗类和汽车类。消费类传感器技术含量相对较低,量大、利润低,资金需求大;工业类传感器要求高,利润高,但实验周期长;医疗类的传感器则行业属性比较强,客户需求来源于医疗领域。

  图片说明:第二十二届上海工博会参观者在观看一个装备有超声波传感器的机械臂进行作业演示

  深圳市昊岳科技董事长兰云港先生在调研座谈中表示:“汽车类传感器需求大,团队对行业相对熟悉,所以我们选择了主攻汽车类传感器和在车载传感器上进行深耕。其实就是在做车联网方面的一些事情,通过传感器让物与物、物与人之间有了更多的交互”。

       在深圳市昊岳科技董事长兰云港先生看来,当前企业应更加专注于行业细分赛道,找准用户需求,注重卡位与创新,潜心研发高端产品,填补行业空白。同时,政府层面应给予传感器制造业足够的重视,提供政策与资金支持,重视行业人才的培养,以推动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专家分析

  人才制约严重,资源汇聚不足

  2021年9月,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出,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持续推进解决的问题,在高端传感器等关键核心技术存在短板,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鼓励和支持骨干企业加大对高端传感器、物联网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

  2021年,为推动我国传感器领域的人才培养,深圳市昊岳科技捐赠500万元成立民营非营利组织深圳市敏启传感器研究院,旨在将传感器人才和爱好者吸引到研究院来,给予他们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推动传感器行业的发展。

  但董事长兰云港先生表示,民营企业的力量对于整个行业发展过于单薄,无论是资金还是人才,行业发展依然面临困境。

  王海峰在传感器行业已经从业20余年,如今担任深圳市敏启传感器研究院院长一职。他认为,我国传感器制造业发展受人才制约严重。传感器的研发设计是跨行业、多学科、多维度思维碰撞的过程,而很多学者并没有机会接触高精尖的传感器。此外,我国的大学目前并没有针对传感器设立专门的专业,只有基础性知识讲解,培养出的传感器人才寥寥无几。

  调研团成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创新部部长邱四海也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在国内,传感器受重视程度并不够高,特别是在高端的传感器的领域,资源汇聚不足,政府支持力度有限。他建议,政府层面可以着手建立“传感谷”等产业集聚地,提供资金、场地支持,引进高精尖技术相关的人才,培养人才和孵化产品。

  在《深圳市关于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中也明确提出,要补齐产业公共服务体系、鼓励专业园区建设和支持行业组织发展,形成较为完善的综合基础公共服务体系,打造智能传感制造专业产业园。

  聚焦“专精特新”

  自动驾驶赛道将产生大量独角兽

  而传感器是自动驾驶的核心要素

  中国汽车智能传感器制造业起步晚,相关企业发展历程短,加之汽车传感器行业本身有着高投入、长周期、高风险等特点,导致中国汽车传感器技术长期落后于国际水平,缺乏高精尖产品。

 

  图片说明:2021年10月20日北京启动自动驾驶“无人化”道路测试,10月19日,无人驾驶测试车辆在北京市亦庄一处测试路段行驶。

  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林维国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崛起,会催生出新的传感器需求,尤其是自动驾驶对高精度传感器的需求,汽车智能传感器产业将迎来新的机遇。

  随着自动驾驶的火热,汽车传感器也得到了更多的关注。董事长兰云港先生表示,当下爆火的自动驾驶,需要雷达系统、制动系统、导航系统、车载视觉等多个系统来感知外界信息,而传感器是感知的核心要素。

  2020年7月,深圳市昊岳科技入选2020年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正是基于持续在汽车传感器上的深耕。董事长兰云港先生表示,公司有信心在今年可以达到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的标准,在未来三年内谋求上市,立志成为“中国传感领域的独角兽”。

  /* 文章图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圳市昊岳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和致力于电子传感器的发展,至今已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未来我司将以诚信为本,创新为魂,继续在汽车传感器领域中探索前行。

  调研团建言

  作为深圳新实业深调研的发起方,南方都市报希望切实搭建起产学研资多方对接交流的平台,助力深圳的产业发展。

  时代伯乐管理合伙人黎晓龙:

  自动驾驶是最近三年继智能手机之后,全行业非常关注的一个领域。业内人士也经常提新能源汽车下半场就是自动驾驶,我们也是非常看好这个赛道,未来将会产生大量的独角兽公司。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创新部部长邱四海:

  产学研的深度融合,需要汇聚各方的力量。北大深圳研究院拥有一批依托北京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实验室,主要是服务于深圳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赋能深圳市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像昊岳科技这样有志于高端技术产品研发的企业,也希望持续为它们赋能。

  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林维国:

  深圳的经济发展,民营企业的贡献是非常大的,作为一个民营企业众多、科研应用广泛的城市,科技型的中小微企业对金融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作为银行的从业人员,我们希望更好地服务客户服务于深圳产业的发展。通过这种产学研资多方参与的深调研,大家可以相互取长补短,能够更好地把各自的能力发挥出来,更好地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这种创新型企业。

技术交流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新闻专题 更多>>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3版《...
每年岁末年初的盘点,成为了客车行业与公共交通对话的最佳舞台。作为客车行...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