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研究 > 客车招标 >

市场观察:国内纯电动公交车动力电池更换高峰期即将来临

2022-10-24 作者:宏远 客车网 原创

  2022年10月18日,湖南省郴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郴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方渠道发布了一条招标信息,分三批集中采购23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在招标采购23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同时,对在用的477辆纯电动公交车的车用动力电池更换一并进行招标采购,共投入车用动力电池更换采购资金达8586万元,平均单车动力电池更换资金为18万元/辆。

       公交车用动力电池更换将迎高峰期

  郴州公交集团在用纯电动公交车动力电池更换招标采购信息的发布,向国内车用动力电池生产厂商释放了一个重要的市场信息。随着国内众多城市在用纯电动公交车使用年限的不断增加,国内各大城市在用纯电动公交车的车用动力电池,也即将和陆续要进入更换的高峰期。

  纯电动公交车车用动力电池更换高峰期的来临,在给国内众多动力电池生产厂商带来巨大商机的同时,面对更换下来和堆积如山旧电池的回收和无害化处理,也将重新提到各城市的重要议事日程。

  “十三五”期间,国家在城市中大力推广使用纯电动公交车和各种市政用车。国内众多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等,基本上都已完成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置换任务。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21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末,全国拥有城市纯电动公交车41.95万辆、增长10.8%,占整个城市公共汽电车比重的59.1%。

  根据我国运营类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报废年限为3-5年的生命周期,国内大部分城市纯电动公交车的使用年限已接近五年或已超过五年,2022年之后,我国城市纯电动公交车的动力电池也必将进入退役高峰。

       废旧动力电池无害化处理迫在眉睫

  为提前做好纯电动车用动力电池的回收和无害化处理的管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能源局等七部委早于2018年1月26日,就联合印发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工信部联节〔2018〕43号】。《办法》中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设计、生产及回收责任、综合利用、监督管理等方面,均提出了明确的管理规定和法规要求。

  由于前几年,国内大部分城市纯电动公交车的使用尚未进入动力电池的更换高峰期,对城市纯电动公交车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和无害化处理等问题不是非常凸显。

  但随着国内各城市纯电动公交车动力电池报废年限3-5年生命周期的到来,和国内各城市纯电动公交车动力电池退役高峰期的降至。如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中各项管理规定和要求,切实做好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和无害化处理等,是国内各城市和各地方政府今后几年即将面对迫在眉睫的问题。

  动力电池回收或将从根本上解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过渡依赖。同时,材料回收也有助于降低成本,让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建立良性的合作关系。

  面对即将来临的城市纯电动公交车动力电池退役高峰,客车网建议: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地方政府的主管部门能够未雨绸缪,不断完善和细化我国城市纯电动公交车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和无害化处理的法规建设和过程监管,使我国城市纯电动公交车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和无害化处理能够规范有序健康的进行。

客车招标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