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研究 > 客车招标 >

年度点评:2022年城市公交车招标采购数据汇总与点评

2023-02-01 客车网
        根据2022年各相关省市政府采购交易中心等官方渠道,发布的城市公交车采购招标公告,经客车网对2022年度城市公交车采购招标公告信息的梳理,特对2022年国内城市公交车采购数据做一汇总与点评:

  招标采购数量:2022年国内共采购新能源城市公交车共计26024辆,累计投入采购资金达2538902.45万元。(备注:一次性采购低于10辆的招标、与未发布招标公告的定向采购不在此数据统计范围内)。

  点评:由于受疫情的困扰,和各地方政府年度财政预算资金紧缺的影响(用于防疫),致使国内诸多城市不能如期完成本年度公交车新增、更新采购计划,和国家《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对新能源公交车的更新、置换计划和任务。均采用减半采购,或跨年度延期采购的是方式来度过当前难关。

  通过对往年城市公交车年度采购总量数据的同比分析,近两年国内新能源公交车的年度新增、更新、置换采购总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为此说,近两年的疫情困扰,对国内各城市新能源公交车的新增、更新、置换与采购进度,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这也是导致各整车厂和零部件配套厂近年来市场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招标采购车型分类:2022年采购的26024辆新能源公交车中,6米~7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3021辆,占采购总量的11.61%;8米~8.5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9994辆,占采购总量的38.40%;10米~10.5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10148辆,占采购总量的38.99%;11米~12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2661辆,占采购总量的10.23%;18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200辆,占采购总量的0.77%。

  点评:从采购车型结构方面来看,2022年采购的26024辆新能源公交车中,8米~8.5米、10米~10.5米系列车型是市场采购的重点,也是各城市公交运营企业新能源公交车新增、更新、置换采购时的首选。

  由于各中心城市加快了轨道交通和地铁的建设,各城市均有多条地铁线投运,网约车、私家车增多,城市公用自行车的大量投放等,致使城市居民的出行方式也在悄然的发生变化。

  城市居民出行方式的多样化,致使各城市公交运营企业公交车的实载率下降,空驶率上升。为有效降低车辆的采购成本和车辆的运营成本,各公交运营企业将8米系列和10米系列公交车型,作为本公司新增、更新、置换时的首选车型。而对12米的车型则实行总量控制进行采购。对各公交运营企业在采购车型结构方面的变化,建议各整车厂应予以关注。

  招标采购车辆燃料结构分析:从车用燃料结构方面来看,2022年采购的26024辆新能源公交车中,氢能源公交车共采购了675辆,占采购总量的2.59%;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共采购了231辆,占采购总量的0.89%;柴油公交车共采购了45辆,占采购总量的0.17%;其余采购的全部是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占采购总量的96.35%。

  点评:由于氢能源公交车涉及到城市加氢站的建设。而城市加氢站的建设,又涉及到城市建设规划、加氢站点的布局设置、加氢站建设的资金投入、加氢站的安全法规与管理等诸多环节。而目前国内诸多城市大多数只停留在对加氢站建设的调研论证阶段,尚未列入城市发展规划建设和进入实际性操作阶段。

  要想大面积推广使用氢能源公交车,首先要解决城市加氢站点的规划建设与布局设置及建站资金的投入来源等问题。鉴于目前国内的现状,氢能源公交车大面积的推广使用尚有较长的路要走。

  近两年,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不管是气电混动车型,还是油电混动车型,正在逐步淡出市场,采购量逐年减少。而各城市公交运营企业正在运行使用的混合动力车型,也逐步进入更新置换期。随着国内各城市纯电动公交车充电场站建设的完善,对混合动力车型的更新也全部置换成纯电动车型。

  招标采购亮点:2022年采购的26024辆新能源公交车中,一次性集中采购超过400辆以上的城市有十个,成为2022年城市公交车采购市场的亮点。

  亮点一:2022年7月14日,武汉公交集团通过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招标公告,投入采购资金208070万元,一次性批量集中采购7米级纯电动城市客车9辆;8米级纯电动城市客车287辆;10米级纯电动低地板城市客车1148辆;12米级纯电动低地板城市客车216辆;10米级插电式混合动力低入口城市客车140辆;合计1800辆。

  分别由东风襄阳、南京金龙、比亚迪、国唐汽车、武汉客车、宇通客车等六家客车厂中标。

  亮点二:2022年8月5日,上海久事公交集团及上海市各市属区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招标公告,投入采购资金237046万元,一次性批量集中采购1188辆新能源城市公交车。其中上海久事公交集团一次性批量集中采购12米级高一级纯电动城市客车227辆;10米级高一级纯电动城市客车586辆;12米级插电式混合动力城郊客车31辆,合计844辆,投入采购资金达172523万元。

  分别由上海申沃客车厂中标。

  亮点三:2022年8月26日,南京公交集团通过江苏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招标公告,投入国有资金133135.32万元,一次性批量集中采购10.5米级慢充快补纯电动城市公共汽车691辆、12米级慢充快补纯电动城市公共汽车217辆,合计908辆。

  分别由南京金龙、宇通客车两家客车厂中标。

  亮点四:2022年8月30日,苏州公交集团及吴中公交、新区公交、相城公交、园区公交、吴江公交等六家公交,通过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招标公告,投入采购资金89500万元,联手集中采购了6米级纯电动城市公共汽车340辆;8米级纯电动城市公共汽车370辆,合计710辆。

  分别由苏州金龙一家客车厂中标。

  亮点五:2022年7月21日,郑州公交集团通过河南省政府采购网发布招标公告,投入采购资金108480万元,一次性批量集中采购12米纯电动左右双开门低入口新能源公交车200辆;8.5米纯电动低入口新能源公交车350辆;10.5米低入口氢燃料电池右侧开门新能源公交车100辆;合计650辆。

  分别由宇通客车一家客车厂中标。

  亮点六:2022年7月6日,哈尔滨交通集团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通过哈尔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招标公告,投入采购资金43407万元,一次性批量集中采购7.2米纯电动空调公交车辆25辆;7.6米纯电动空调公交车辆110辆;8.5米纯电动空调公交车辆180辆;10.5米纯电动空调公交车辆50辆;11米(不小于350kWh)纯电动空调定制公交车30辆; 11米(不小于249kWh)纯电动空调定制公交车60辆,合计455辆。

  分别由中通客车一家客车厂中标。

  亮点七:2022年8月8日,银川市交通运输局通过中国国际招标网发布招标公告,利用新开发银行贷款,和地方配套资金11400万元,分三批次批量集中采购7米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100辆;8米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100辆;10米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450辆;12米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550辆;18米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200辆;合计1400辆。

  分别由厦门金龙、南京金龙、珠海广通三家客车厂中标。使银川市成为国内首个拥有200辆18米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城市。

  亮点八:2022年10月27日,淮南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招标公告,投入采购资金68428万元,分两批集中采购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项目7米系列纯电动公交车14;8.5米系列纯电动公交车260辆;10.5米系列纯电动公交车340辆;11米定制纯电动公交车41辆;9米定制柴油公交车5辆;合计660辆。

  分别由南京金龙、安凯汽车、宇通客车三家客车厂中标。

  亮点九:2022年11月9日,邢台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邢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招标公告,投入国有资金33999.95万元,一次性集中采购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6米系列纯电动公交车70辆、8米系列纯电动公交车335辆、10米系列纯电动公交车45辆,共计450辆。

  分别由宇通客车、珠海广通两家客车厂中标。

  亮点十:2022年11月14日,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成都市招标采购网发布招标公告,投入国有资金134912万元,一次性集中采购8米系列纯电动公交车511辆;9米系列纯电动公交车597辆;10米系列纯电动公交车218辆;12米系列纯电动观光公交车19辆;合计1345辆。

  分别由成都中车、成都广通、成都客车三家客车厂中标。

  点评:2022年虽然受疫情的持续困扰,国内新能源公交车采购总量呈下降趋势。但为巩固国家级“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和努力完成国家《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对新能源公交车的更新、置换任务,以及大力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的改造与创建等。诸多城市还是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积极筹措和落实车辆采购资金,持续加大了对新能源公交车的更新、置换力度。进入2022年下半年后,一次性批量集中采购400辆以上新能源公交车的城市有十个,共计采购9566辆,占2022年采购总量26024辆的36.76%,成为2022年国内城市公交车采购的十大亮点。

  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改造公交车采购:2022年国内共有37个城市启动了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改造公交车采购。共采购2923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投入采购资金达560888.43万元。分别占2022年采购总量和投资总额的11.23%与22.09%。

  点评:为促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新型城镇化市政设施体系,夯实县城运行基础支撑,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家交通运输部先后发布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管理办法》两个国家级文件。

  上述两个国家层面文件的发布,对县城开通与周边城市的城际公交,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和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等方面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为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的创建,和城际公交客运班线公交化的改造,国家交通运输部分三批将北京怀柔区等国内121个县(区、市)列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创建示范县。

  “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的创建、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城际公交的开通”等,各地需对现有的老旧车型进行大量的更新和置换。国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创建”政策的实施,给国内各客车生产企业和零部件配套企业的发展也带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市场潜力巨大。这也是各客车生产企业和零部件配套企业今后几年须重点关注的市场。

  纯电动公交车车用动力电池更换采购:2022年国内共有开封公交、烟台公交、郴州公交等多家公交企业启动了纯电动公交车车用动力电池更换采购。更换总量己达近千辆,累计投入动力电池更换采购资金25122.1万元。

  点评:根据我国运营类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报废年限为3-5年的生命周期,国内大部分城市纯电动公交车的使用年限已接近五年或已超过五年,2022年之后,我国城市纯电动公交车的动力电池也必将进入退役更换高峰期。

  纯电动公交车车用动力电池更换高峰期的来临,在给国内众多动力电池生产厂商带来巨大商机的同时,面对更换下来和堆积如山旧电池的回收和无害化处理,也将重新提到各城市的重要议事日程,纯电动公交车废旧动力电池无害化的处理迫在眉睫。

  笔者建议: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地方政府的主管部门能够未雨绸缪,不断完善和细化我国城市纯电动公交车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和无害化处理的法规建设和过程监管,使我国城市纯电动公交车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和无害化处理能够规范有序健康的进行。

客车招标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