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研究 > 客车招标 >

招标点评:1~4月份城市公交车招标采购数据汇总与点评

2023-05-06 客车网

  根据2023年1~4月份各相关省市政府采购交易中心等官方渠道,发布的城市公交车采购招标公告,经客车网对2023年1~4月份城市公交车采购招标公告信息的梳理,特对2023年1~4月份国内城市公交车采购数据做一汇总与点评:

  招标采购数量:2023年1~4月份国内共采购新能源城市公交车共计3265辆,累计投入采购资金达286993.87万元。(备注:一次性采购低于10辆的招标、与未发布招标公告的定向采购不在此数据统计范围内)。

  点评:根据国内城市公交车采购时间节点的安排,一季度通常是国内公交车采购市场的淡季,二季度以后国内各城市将陆续启动城市公交车的招标采购。

  招标采购车型分类:2023年1~4月份采购的3265辆新能源公交车中,6米~7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859辆,占采购总量的26.31%;8米~8.5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1052辆,占采购总量的32.22%;10米~10.5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886辆,占采购总量的27.14%;11米~12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268辆,占采购总量的8.21%;18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200辆,占采购总量的6.13%。

  点评:从采购车型结构方面来看,2023年1~4月份采购的3265辆新能源公交车中,8米~8.5米、10米~10.5米系列车型仍是市场采购的重点,6米~7米系列车型采购量有所上升。

  由于各中心城市加快了轨道交通和地铁的建设,各城市均有多条地铁线投运,网约车、私家车增多,城市公用自行车的大量投放等,致使城市居民的出行方式也在悄然的发生变化。

  城市居民出行方式的多样化,致使各城市公交运营企业公交车的实载率下降,空驶率上升。为有效降低车辆的采购成本和车辆的运营成本,各公交运营企业将8米系列和10米系列公交车型,作为本公司新增、更新、置换时的首选车型。而对12米的车型则实行总量控制进行采购。对各公交运营企业在采购车型结构方面的变化,建议各整车厂应予以关注。

  招标采购车辆燃料结构分析:从车用燃料结构方面来看,2023年1~4月份采购的3265辆新能源公交车中,氢能源公交车共采购了60辆,占采购总量的1.84%;柴油动力公交车共采购了28辆,占采购总量的0.86%,其余采购的全部是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占采购总量的97.31%。

  点评:由于氢能源公交车涉及到城市加氢站的建设。而城市加氢站的建设,又涉及到城市建设规划、加氢站点的布局设置、加氢站建设的资金投入、加氢站的安全法规与管理等诸多环节。而目前国内诸多城市大多数只停留在对加氢站建设的调研论证阶段,尚未列入城市发展规划建设和进入实际性操作阶段。

  要想大面积推广使用氢能源公交车,首先要解决城市加氢站点的规划建设与布局设置及建站资金的投入来源等问题。鉴于目前国内的现状,氢能源公交车大面积的推广使用尚有较长的路要走。

  招标采购亮点:2023年1~4月份采购的3265辆新能源公交车中,一次性集中采购超过300辆以上的城市有两个,成为2023年1~4月份城市公交车采购市场的亮点。

  亮点一:2023年3月29日,西宁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西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招标公告,投入采购资金36656万元,一次性批量集中采购6.5米级纯电动城市客车70辆;8.5米级纯电动城市客车60辆;10.5米级纯电动城市客车220辆,合计350辆。

  分别由宇通客车、厦门金旅两家客车厂中标。

  亮点二:2023年4月25日,临沂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临沂市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发布招标公告,投入采购资金39440万元,一次性批量集中采购12米级纯电动公交车100辆;10.5米级纯电动公交车160辆;6米级纯电动公交车辆80辆,合计340辆。该标项将于5月16日开标。

  亮点三:2023年1月13日,银川市交通运输局通过中国国际招标网发布招标公告,利用新开发银行贷款,一次性批量集中采购18米级纯电动城市公交车200辆,由珠海广通客车厂中标。使银川市成为国内首个拥有20018米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城市。

  点评:以上三个城市中西宁、银川是国家级“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从2022年国内城市公交车采购的情况来看,“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已成为国内城市公交车采购市场的主力军。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共采购新能源城市公交车15802辆,累计投入采购资金1825633.06万元。分别占2022年新能源城市公交车采购总量的55.95%,与投资总额的63.04%,支撑了2022年新能源城市公交车市场采购的大半壁江山。

客车招标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